close

之前念書時讀到:女性害怕成功理論(fear of success,Horner提出),一直覺得很想抱不平!(當然後來有Gilligan學者提出反對的看法~)

這邊只是想抒發一下自己的想法~

 

其實攻讀博士、創業或當主管、從政......等,各種社會上所謂"成功人士"的條件,也是很多女性的夢想,也是能力可以達成的。

只是有時在面臨家庭、社會壓力等狀況時,有些人會選擇「世俗看似不是成功的選項」(又或是犧牲自我發展的選擇):例如~離開主管職、當全職媽媽、不繼續攻讀博士...等選擇。(當然這不是每個女性的選擇)

我只是想說,雖然這樣的選擇,是世俗看起來「不是成功的方向」的選擇,但我認為...

女性只是比男性更重視「關係」的好壞,重視自己身旁的人、自己愛的人,能互動或運作得更圓滿,所以選擇一個可以多花時間在家庭或孩子身上的"職涯發展"(也許是暫時當個全職媽媽或選擇比較能兼顧家庭的工作)。

 

在我心裡,「成功」的定義不僅僅是世俗所界定的那樣,所謂「成功人士」的樣子。

我覺得把家庭經營好、孩子教養好...更是一種成功!

這樣的選擇只是因為每個人對「家庭與事業」各佔人生的「比重」有多大而定,並非這樣的選擇就是所謂「害怕成功」的選擇。

(所以現在也有不少男性願意放下職涯,當個家庭主夫的例子,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只是看個人重視什麼,又或兩夫妻的分工而定)

 

許多社會問題就是出自不健全的家庭,所以我覺得每個媽媽/爸爸只要把孩子教養好,發揮家庭教育的功能,對社會就是最大的貢獻了。

單身時努力讓自己幸福、成家後努力讓家庭幸福,也許這樣的小確幸就能讓世界更美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