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陪孩子讀故事書,讀到一個「布萊梅音樂家」的童話(小時候就讀過,但現在又讀一次,竟有不同的感受。)

故事的大意是:

有一個大鬍子先生,養了許多動物為他工作,動物們老了,大鬍子先生就把他們趕出去(四隻動物:貓、狗、公雞、驢子)。

天氣冷四隻動物肚子很餓,在窗外怪叫,大鬍子先生嚇跑了,他們闖進大鬍子先生的家,享用晚餐。

半夜大鬍子先生回家想看強盜離開了沒,結果他看到貓的眼睛以為是妖怪,又被公雞抓破臉,被狗咬一口,被驢子踢一腳。

後來,大鬍子先生嚇得不敢再回家了。

從此,四隻動物每天快樂地唱著歌,成為布萊梅鎮上的音樂家。

 

以前小時候覺得故事很刺激,也覺得結局很合理。

不過...長大了,加上最近時事,讓我不禁聯想了起來...現實生活的結局會是怎樣?

 

如果我是大鬍子先生,有動物或人因討厭我而闖進我家,我會怎麼做?可能會報警處理? 結局會是什麼?

如果我是這四隻動物,我會因為大鬍子先生是個壞蛋,就違法霸占大鬍子先生的家嗎?

也許我只有這種選擇,還是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動物們快樂地唱歌,又可以和大鬍子先生和平共處?

 

如果我是大鬍子先生養的其他動物,而大鬍子先生是因為和隔壁鎮上的商人簽了某種協議,而必須趕走那四隻動物,以保有我和其他動物的工作權,這是大鬍子先生認為犧牲最少,相對較好的決定,我又會怎麼做呢?

如果我是布萊梅鎮上的居民,看到大鬍子先生家亂成一團,動物們指責大鬍子先生不愛護動物,忘恩負義,不該簽什麼協議,我會幫這四隻動物發聲嗎?還是擔心有一天我養的動物對我有任何不滿,就可以闖進我家呢?

如果我是布萊梅鎮上其他的動物,我是否也會因擔心主人像大鬍子先生一樣拋棄我,而出來聲援這四隻動物嗎?還是袖手旁觀?做好本分?

如果我是網路鄉民,最近都流行去大鬍子先生家抗議,我是否也會和朋友揪團衝去體驗一下,什麼叫...歷史的一刻?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如果大鬍子先生可以多為這四隻動物著想,而這四隻動物能思考其他的選擇... 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同理對方的立場,也許...結局會稍微不一樣。

 

 

我也許是個理想又樂天的人,只希望能跳脫現有框架與意識形態來思考事情的本質。

也許真正該關心的是協議本身,但也許現在已經不知真正該關心的是什麼...

多元的社會與聲音,是人生的常態,但互相尊重彼此的聲音、同理彼此的立場,才是該學習的人生課題。

Wish keeping my mind open&war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