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安全感,對小小孩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生二寶時,因為臨時落紅,半夜趕到醫院,而孜孜當晚拜託外婆、周末拜託阿嬤代為照顧。

一直以來,孜孜除了白天由保母照顧,晚上及周末幾乎都是我陪睡。

結果我生產第一天晚上,就聽說孜孜晚上睡覺時便要找媽媽,第二天到醫院看我之後,晚上回阿嬤家便一直不下車說要找媽媽。(後來哭到睡著,再抱上樓睡)

讓我生產時為了她好心疼、好擔心。

第三天原本想說讓孜孜爸爸陪她回家睡覺,結果晚上一到醫院,便要在醫院和我一起睡。(還好我這次住單人房,除了病床還有一張單人床可睡)

住院第四天,還是一起住醫院,但剖腹產傷口真的需要躺著休息,她在醫院又一直要陪玩,讓我好累...,第五天只好直接請保母顧一整晚。

 

整個住院期間,孜孜變得很沒安全感,很不講理,常以哭鬧表示,雖然不太會表達,但我可以了解,她可能想說是不是媽媽不要她了,或是身旁的人一帶她離開媽媽身邊,就不會再帶她回來找媽媽,晚上要住別的地方的那種恐懼。

還好月子中心我訂了最大房型,可以全家一起入住,漸漸地因為確定每天晚上都能和媽媽一起睡,情緒才慢慢變得比較穩定。

雖然整個坐月子期間還是常爆走,出去時常要孜孜爸爸抱,讓爸爸也累壞了XD

(很感謝外公外婆常晚上帶她去月子中心附近的公園溜滑梯,讓我們可稍微喘口氣...)

 

弟弟回家後,孜孜常到他床邊說:Hi,我是姊姊,弟弟在看我。

弟弟一哭,孜孜會第一個跑到他旁邊拿奶嘴說:給你吃!

弟弟一打噴嚏,孜孜也是第一個跑過去說:弟弟沒蓋被被,然後爬上椅子要幫他蓋被子。

許多貼心的舉動、天真的言語,讓我很感動。

不過也有吃醋的時候,第一次看我親餵弟弟,她不斷靠過來想把弟弟擠開,我叫她不能這樣,她便生氣地雙腳一直踢過來。

我生氣地說:不可以。她馬上大哭! 直說:爸爸抱,要爸爸抱走弟弟。

 

...身為排行老大的我,是很能理解她的心情。

周末一起床,明明已經會自己走下樓,偏偏一定要我抱他下樓。我要她自己走,她就坐在地上大哭、翻滾、跳跳跳XD

晚上孜孜爸幫他泡好牛奶,要帶她上樓睡覺,她一直說:不要,就是要等我下樓帶她上來房間。

其實...當她不講理時,當下的我直覺反應是"生氣",叫她不要哭,或不理她,希望她可以因為哭鬧沒效,就自動乖乖配合。

可是通常我發現,不理她,她只會更生氣,更沒安全感...,當然也沒有配合可言,而哭鬧時間就拖得很長...。

我只能表達完生氣後,稍微安撫她的情緒、抱抱她、順著她,等她穩定後跟她講道理。(媽媽肚子還沒好,不能常常抱,孜孜長大了要自己走了,要懂事...之類的)

雖然不知道她聽不聽得懂,但下次她願意自己走下樓,我就誇獎她,漸漸現在比較少要我抱她下樓了。

 

每天和2-3歲的小孩相處,真的是要鬥智,還有培養"耐心"。

孜孜爸說:她是要看我們哪時失去耐心,是嗎?! XD

每次孜孜很"番"時,我可以感覺到我和孜孜爸都壓抑著怒氣,好說歹說地哄她,其實背後有小火山在醞釀...,雖然目前沒看過他發飆XD

我比較會兇她,但她大哭後我會抱抱她,跟她講道理。

但其實我不太喜歡生氣......因為好累喔!-->是個懶媽媽。

我也一直在觀察她,其實平常情緒還算穩定,只是有些"ㄆㄧㄚˋ"--特別的癖好。

例如睡覺一定要抓棉被的"某個角",其他三個角都不行,所以拿棉被給她蓋,她會說不要,但其實是因為拿錯"角"了...囧

喝奶要有一定氣氛,不然不喝,睡覺也是要有fu,不然說睡不著,吃東西也是很挑...囧

不過只要狀況對了,其實她都乖乖的。

 

我常想,這階段的小孩是在學習"安全感"以及"情緒表達"的功課。

她還不是很會表達自己為什麼生氣或為什麼不高興,而別人聽不懂她要什麼,她就更生氣。

之前看到一些文章,說可試著幫她把想表達的情緒說出來,對她來說是種學習。

我知道,她的"番"或叛逆不是為了唱反調或故意做錯事,而是行為背後有想表達的"需要"。

例如被擁抱、被理解...或其他我也搞不清楚的需要吧...囧

真的好難! 要同理這年紀的小小孩,真的是很不容易。只能盡力啦~

 

是說這年紀的小小孩也是有貼心的一面,早上還沒睡醒,就感覺到孜孜在幫我蓋被子,或睡前說:媽媽我愛你。

擠奶時幫我按擠奶器,有時會幫忙擦地、照顧弟弟,這些舉動又讓玻璃心的媽媽感動不已啊~~~

PS.最近很沒安全感,戒尿布好難喔! 不包尿布就憋尿,無法放鬆地解放...囧

只希望她趕快找回安全感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3歲育兒 安全感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