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藝人因為網路霸凌而自殺,令人難過。

霸凌,這個詞雖然是這幾年比較流行的說法,但其實這是自古以來就有的現象。

 

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班導師管教方式不太恰當,導致全班都很討厭這位老師,但剛好老師又特別疼我,所以受到一些同學排擠。

那時老師對於被糾察隊記違規的人都會嚴厲地處罰,有次我忘了戴名牌被記違規,那些同學知道後,幸災樂禍想看我被處罰,結果老師卻假裝沒看到。

後來,當然被排擠的情形就更嚴重了。

說真的,我寧願當時老師處罰我,也不想被同學排擠(有些同學還會叫我下課去幫他買東西,但明明我就不想去)。

 

幸好,我的家人一直給我很多的愛,而且當時我也覺得同學很幼稚,所以算是平安地度過那個時期。(後來放個寒假後,那些同學好像就忘記這件事了...果真是小屁孩><)

可是我還是因此心情不好了將近半年,在學校時常自己躲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我會感謝這樣的經驗,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也了解不是講話大聲或是強勢的團體就是對的,懂得去思考背後真正的是非價值。

 

然而,這個經驗卻也影響了我許多年,直到大學,我仍常擔心別人是否喜歡自己...

直到我從自我探索、自我瞭解過程中,發現「原來只有自己真正喜歡自己、真正尊重自己、愛自己」,才能真正地不再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也才會吸引真正喜歡你、尊重你、愛你的人親近你。而真正愛你的人,才是重要的人。

而一個人是否值得被喜歡、被尊重、被愛,不會因為他是什麼外表、身分、人種、性別...而不同,就只因為「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值得被喜歡、被尊重、被愛的,因為每個生命都如此特別。」

 

一個人能真正尊重自己、愛自己,也才能真正去尊重他人、愛他人。

霸凌他人的人是很可悲的,因為說到底他根本不喜歡自己、不愛自己、不尊重自己。

而霸凌的確是需要被抵制,因為小小一句話或一個舉動,傷害卻有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很多的勇氣與力氣去消化、平復。

所以對自己一言一行(不論是實體或網路上),更應謹慎看待。

雖然一己之力很小,但期許自己是正面的力量吧~~

 

有些好話或好書,與大家分享:

亞洲大學柯慧貞教授:別用他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呂捷說,他常常提醒學生、朋友不要成為鍵盤上的英雄、網路世界的巨人、現實生活的「魯蛇」。網路世界影響不了你的真實人生!請注意,你活下來是因為陽光、空氣、水跟工作後所得到的收入!不是推、頂、讚!

繪本:你很特別(作者:陸可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6941

書: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作者:力克.胡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你很特別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