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年 好多重大的刑案、弊案及食安問題連環爆!

從謝依涵殺人棄屍、醃頭顱案、鄭捷捷運隨機殺人、李宗瑞性侵案、最近殺警察案、餿水油事件...好多令人驚悚又難過的事。

 

以前念書時,我不太注意新聞,所以也不覺得社會有這麼多亂象...(印象中只有白曉燕綁架案比較嚴重)

現在不知是自己比較常看新聞,還是社會真的有比較多重大案件發生,又或資訊比較發達?

真的覺得...最近台灣是怎麼了?!

 

我們父母那個年代,生活困苦、經濟起飛,所以大部分都刻苦節儉,也賺到一些錢,當然對子女付出也不少,畢竟不希望子女像自己小時候一樣匱乏。

而我們(70-80年後出生)算是幸運的一群,因為成長過程有父母承擔與付出,所以過得還不錯(至少衣食無缺),沒有像父母年輕時吃到這麼多苦。但出社會後創業的機會也較少,加上之前經濟衰退,導致起薪降低。

 

因為這年代很多人小時候可能就過著比較富裕的生活,加上3C產品及各產業行銷方式,養成了"享受"的生活方式,但起薪不高,如果慾望高於薪水,就容易抱怨。

如果物質慾望太高,或認為有錢最重要,可能就會寧願去酒店兼差,然後再把錢拿去買名牌包...或上夜店被撿屍也覺得無所謂?

我一直覺得現在人價值觀很特別,即使起薪22K,但手機一支1萬多也是會跑去買;相較於我們父母那時節儉度日,現在人真的是太習慣於"享受"了。

(其實我自己也是一開始工作就先跑去日本玩一趟...>< 有了自己家庭後才開始懂得量入為出啊...)

 

最近很多案件,加害人都是衣食無虞、甚至是很有錢的人家,父母在物質層面上從未虧待過孩子。

但為什麼養成行為偏差的孩子呢? 也許有些人會說:都是品格教育做得不夠好!

 

就像餿水油事件,有的人說:不能製造餿水油賣給人吃,這不是基本的道德良心嗎? 沒有政府或法令規定,也是不能做的事!

當然政府有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我覺得這說得很對!最基本的道德良心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不能殺人一樣,不管有沒有被抓到,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能做啊!)

 

那麼品格教育該怎麼做?該怎麼培養孩子最基本的道德良心呢?

有些人可能會開始罵政府、罵官員、罵公務員,但我覺得這都無濟於事,因為大家都是人不是神,許多政策與制度和社會風氣都是牽連在一起的,你問學校有沒有做品格教育,我想他們也都能拿出一大堆計畫、照片、活動來證明學校都有做。

但同個學校畢業,為什麼有些人很有道德良知,卻也有人犯下重大案件。

我想,家庭教育是更重要的吧!

當然,父母也不是神,但如果父母都能秉持良心做事,對孩子能多關心引導,也許能減少孩子走偏差的行為。

 

鄭捷犯案之後,媒體一直追,他的父母出來道歉,其實我不太認同。

因為他已經成年了,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如果犯了錯還要父母出來道歉,那難怪他會變成這樣了。

(他自己完全沒對被害人或社會道過歉不是嗎?而社會關注的居然是他的父母有沒有道歉?然後再罵他的父母!)

如果從小他犯錯就是父母幫他道歉,從沒有過"認錯"的經驗,這會養出怎樣的小孩呢?

 

學會低頭、學會面對挫折、學會吃苦、學會委屈、學會面對失敗,才能學會將心比心,才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也許有一天孩子會面臨到這些挑戰,也會有生氣、傷心、難過的感受,這都沒關係,我想我會告訴他,這是很棒的經驗,因為這些經驗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每個人力量有限,但如果每個人都盡量當社會一點點正向的力量,也許社會就會慢慢改變。(其實社會中有很多默默付出的人們...我真的由衷地尊敬、感謝他們!)

盡量學習不批評,學習從自身做起,學習面對自己的好與壞,學習降低物質慾望XD......

賺黑心錢享樂,倒不如每天睡得安穩,平凡度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