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公務體系,漸漸體會到...
為什麼小馬哥要當個不沾鍋...


我想...想當公務員的人有兩種
一個是想當官發財或當官推動願景
另一就是想安穩賺錢、知足常樂

我想...我是屬於後者。

在公家體系中,很多事情是長官交辦下來,不管你同不同意,就是要照做!
當然...不能違法,即使法律中沒有規定或有爭議,也要努力找出合法性再辦。

之前...我會很容易失望或生氣,因為我覺得做很多事是浪費人民血汗錢,做無意義的事。
很多政策決定是因為民意代表或是中央部會或是市民意見,各種角力下的成果,而非真正該做的事。

可是...即使再怎麼不認同或憤慨,也不能改變這部國家的機器。

套一句科長的話:有領到錢就好了!
被議員罵、兩面不是人、遇到棘手的案件,再怎麼樣不順利的事,我們都是領錢辦事。
至少這是一份安穩的工作與收入,長官交辦的事,再困難就想辦法,然後有效率的辦就好,其他的....就別想太多!

也是... 畢竟為政者有他的考量,而我們只是一介小民!
如果投入角力中,攀關係、相互用權...那個這些政治面又豈是我可以單純面對的!
所以...我慢慢能體會什麼叫做不沾鍋!
不沾鍋表示不會犯錯 表示中庸之道 表示奉命行事 也是行政體系的生存(or保命)之道吧!
畢竟只賺小小的錢,卻要扛很大的責任,都要小心不要犯法!
一般人工作很少被法律嚴格約束的,你在公司接受別人請客或禮物,沒人會被關。
可是公務員可能會,這只是很小的例子,如果你的案子要買東西,也不能直接去買,要用公開招標的...
招標又有很多法定程序...不能漏勾的!
所以...公務員就是...
領小小的錢
有高高的道德
並辦好長官的要求

難怪人家說... "身在公門好修行"壓!
希望我可以有好修行,然後平平安安的,知足常樂的過著我想要的生活就好:)
只要我不選總統,就不會有人罵我不沾鍋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