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孜孜過了一歲半,越來越有個性了...

可能因為會講些簡單的話,也學會用手勢表示意見,真是越來越難搞(汗)。

小孩的表達都很直接又強烈,例如:到公園玩耍但在飄雨,只玩半小時玩不夠,我堅持說要回家,往家的方向走,她不跟來,就站在公園和我中間大哭。

或:我希望她趕快睡覺,但她卻還想玩,硬把東西藏到房間外,她就坐在門邊大哭。

難道...她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就快來了嗎?

 

昨天就是發生第二個例子,她哭我不理她,竟然就一直哭哭哭,後來就吐了...  (是為什麼會傳到我這種易吐體質阿><;;;)

都很晚了還不睡,又要清理嘔吐物,心情真的很差,但她還是繼續哭,我大叫:不要再哭了! 結果當然又哭得更大聲...囧...(大汗)

救命啊!當時我心中只浮出我媽之前跟我說的話:等你生二胎你就知道什麼修養、氣質都丟一邊,要不生氣很難!

(不用生第二胎,現在就已經能體會了!)

的確...我本來覺得自己是蠻有耐心的人,但...有時遇到小孩"番"的時候,真的體認到什麼叫做:耐心用盡!用完了!!!

 

後來老公跑來安慰她,陪她在廁所坐了很久(因為帶她去洗手),我在房間說:快來睡覺!她也不來,老公輕聲安慰要抱她回房間,她也不要。

雖然她在爸爸的安慰下已經不哭了,但卻還是倔強地待在浴室,直到我去抱她,她才乖乖回房間,換好衣服,依偎在我胸口抱抱,直到她滿足了才滾回自己的位子睡覺。

......說真的,哪個媽媽此時會不心軟、不心疼的呢?!(早上起來也是要我抱抱,才肯上車去保母家。)

 

遇到這些情況,當媽媽的,常在內心交戰著~

不希望小孩用哭來要到她要的東西(我還不覺得她會用哭威脅爸媽,但這是她表達她不要的最直接表現),因為擔心會不會寵壞小孩?所以我生氣。

還是因為我的需要?因為我想回家了or我想睡覺了,而她卻不聽我的話而生氣。

可是她也只是還想玩,或是還不想睡覺,而這些都不是什麼必須糾正的"錯誤行為"。她真的有做錯什麼事嗎?

 

小心得...

1.多照顧自己的情緒吧!當媽之後,每天像陀螺般地生活,有時身心疲憊、心情不好時真的耐心會降低很多,所以把自己照顧好是最重要的!先愛自己,也才有更多的能量愛孩子。

2.如果孩子的哭鬧是因為需求沒被滿足(例如:玩耍或探索的需求),而非需要糾正的行為,情況許可就順其需求,當需求滿足時,小孩會自動乖乖的。(那次在公園不回家,多讓她玩半小時就乖乖回家了。比起和她賭氣,自己生氣、小孩哭鬧,也許讓她多玩一下,可能是個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3.適時找幫手幫忙!下次自己快爆炸時,決定請另一半出馬,不然自己耐心用完了,真的無法好好安撫小孩。

 

只能說小孩越來越有個性了,而當媽真的是門不容易的課題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1-2歲育兒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