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真的好貴,不記帳不知道,一記帳才知可怕!

人家說理財要從記帳開始,所以我想稍微分享一下自己的"懶人記帳心得"(如果比我勤勞的就不用再往下看了...XD)

 

從我開始工作領第一份薪水開始,我就發現自己以前花錢的習慣不太好。

念書時每個月家人會給零用金,加上我對於每次買東西花多少錢,或是貨比三家的記性太差,憑感覺錢還夠用、不超支就好,所以每個月幾乎都花光光。(真是標準月光族啊!)

工作後有次和妹妹聊天,她建議我可以用excel記帳,我也上網下載了一些記帳工具,打算開始好好"理財",因此開啟了我的"記帳之路"。

畢竟"你不理財,哪天財不理你"就糟了XD

 

但我發現,現有的excel表格,因為不了解設計者的邏輯,哪格要填什麼又會跳到哪個表分析,實在是霧煞煞,所以我決定參考各方表格後,設計出適合自己的excel表。

一開始,我是以"天"為單位,分"食衣住行"等項目,每天記帳。

但後來我又發現,每天要回想今天買了什麼?各多少錢?對我這種獅子座-不拘小節的個性來說,簡直一大考驗!因此大概記了1-2年就放棄了!

後來買了智慧型手機,發現有現成的記帳APP可以下載,每花一筆錢馬上打開手機記錄,就不會忘記了!

可是...只要一不小心1.2次沒記錄,又忘光光了,而且我想知道的重點也都沒記到...,所以沒多久我又放棄了!

 

看到我的記帳血淚史,就知道連"日記"都懶得寫,頂多可以"大事記"的我,還是得從頭再想想其他辦法~~

因此我先抓出自己想要知道的"現金流"的重點(也就是記帳想知道什麼啦~)

1.每個月收入多少、領出多少現金、轉帳多少、戶頭剩下多少錢

2.每個月信用卡各刷多少錢

ㄜ...就這樣! 果真很簡單吧!

所以我就設計了一個excel表,是以"月"為單位,只記錄上面兩項重點。

後來又增加了保險費和投資的記錄。真的就這樣!

(ps.水電、電話費等生活開銷,用信用卡轉帳,就可以每個月清楚記錄生活基本開銷)

因為很簡單,所以我可以持續記帳2-3年了^^ (對懶人來說真是很大的進步了~)

 

有了這幾年的經驗,我深深覺得記帳和塑身衣一樣,重點是"穿得住",能夠持之以恆最重要。

那天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說:有記帳不代表在理財!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的確記帳是第一步,但記帳絕非"只是記流水帳",重點是要增加自己"賺錢-存錢的效率"。(我目前是一年檢討一次,也許深度可再加深)

順序:必要、需要、再來才是想要的支出。(未來可能要增加"團購"的記錄了~淚奔><")

記帳三原則:

1.搞清楚過去的錢花去哪

2.分配好未來的錢要花去哪

3.當下每筆帳都是為了增加自由基金

希望未來自己能對理財有更多的進步~~~畢竟養小孩真的好貴哪!

參考的網頁:http://blog.17rich.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帳 理財 育兒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