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覺得結婚、生子至今,時間像用飛的一樣!

單身時,為自己的學業、事業、生涯而打拼,懷抱著許多夢想與抱負,也曾覺得只要我想去做的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

單身時,對於踏入婚姻總是深思熟慮,直到準備好了才結婚,才發現原來懷孕沒有想像中簡單。

人生總是如此,每個階段的選擇,攸關下一階段,但只能盡力讓每個階段沒有後悔。

 

一直覺得能生小孩,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也是很神奇的事!怎麼說呢?

懷孕、生產至今,讓我發現原來"母性的本能一直寫在基因裡,只是我從沒發現"?!

從懷孕開始身體會自然產生變化、每個階段都不一樣,更不用說生產時的身體變化。而生產後子宮會自動收縮回到原位,泌乳激素增加,身體會隨著小孩的需求調整母乳量,這些都不是可以用頭腦控制,而是身體自然反應的!真的很神奇!

以前的我,總是用理性去思考人生、培養能力、處理事情,直到生了小孩,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充滿潛能...

而在育兒時更是如此,我發現每個媽媽都有種"本能",只要順著母性的本能去照顧孩子、了解孩子,似乎比任何一本教養書更為有用,也能和孩子更為親密。

(從第三世界國家的母親,即使沒有文明教育,還是懂得照顧自己的孩子,就可以看出來)

 

以前會用外在的標準、事業的成就、出國旅遊的次數...等,來感受自己的快樂,現在我學習到,原來只要孩子一個微笑、一聲媽咪,就讓我滿滿的開心。

這種簡單又平凡的幸福,的確是以前的我所不能想像的,雖然有時會懷念那個無拘無束的自己,不過這門人生課題,我還是覺得很值得體驗。

少了點雄心壯志、多了些安穩踏實,也是這個階段的學習吧!

-------------------------------------

現在孜孜已經將近2歲,似乎開始有"人我界線",不是人人抱或人人都可以摸了,開始會用聲音或肢體表示不要碰我XD

其實這樣有點尷尬,因為有時可能是長輩或是很好的親友,也見過很多次面,但...當下她就是還沒準備好要被抱抱或被摸頭...

為了化解尷尬,我有時說,她有怪癖不要人家摸,或緩頰說,給OOO抱抱啊~

可是我又想,會不會這樣強迫她或唸她,其實是很不尊重她的表現呢?

那天我跟孜孜說,雖然大人是好意,但她還沒準備好要給誰抱抱或親親時,就不要沒關係。

我不會怪她,因為女孩子的身體是很值得被尊重的,等她準備好和誰親近時再親近就好。

(那天聽演講也學到,孩子對身體自主權的認識是很重要的,攸關以後對自己身體的尊重與發聲~)

 後來我發現,只要她不願意時抱抱她,不須評論,等她有安全感或是想玩時,自然就會親近其他長輩或親友了:)

-------------------------------------

最近終於了解為什麼很多人有了小孩,會跟著小孩叫另一半"爸爸"。

因為,那天我叫:老公...

聽到孜孜跟著叫:腦公~恩~。(尾音還上揚~軟XD)

瞬間雞皮疙瘩掉滿地ㄚㄚㄚㄚ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