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吵架是為了和好,如果目的不是和好,那麼,就別吵了!

 

心理學有一個「reframing」(重新架構)的概念,我個人的解讀是:把一些舊有概念或解讀打掉,重建。

例如:我上台講話時,別人在台下笑-->原本解讀為:嘲笑。

但經過打破原有的想法,也許是問了台下的觀眾,才發現他在笑也許是-->想表示認同、覺得幽默、想到好笑的事、心情好...,等等。

這是個簡單的比喻,如果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就是要經過不斷的「打破」再「思考或找出不同的解讀」,然後「reframing」(重新架構自己的觀念)。

 

我認為「打破」原有的概念,也就是推翻自己對一件事物的想法,是很不容易的,而打破後的重建(reframing)更是最重要的!

之前上心理學的課時,有老師說:當你問一個夜市攤販,什麼是"人生的意義"、"活著有什麼意義"時,他可能會呆住,本來都沒想過的問題,因為你一問,反而讓他開始想,如果想不出結果,反而變得不快樂。(這只是一個比喻,可用在任何人或職業上)

這告訴我們:如果你打破了一個人原本以為的世界,那就要「重建」他對這個世界的概念。不然如果一個人對一件事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概念(或是很混亂的),就會造成困擾。

 

 

以上有點太嚴肅了...

簡單來說,吵架是把自己的想法打破:例如,你本來以為他不幫忙照顧孩子,是因為不關心;但和他吵之後,才知道他不幫忙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做。

可是對方也會因為你和他吵架,而被你打破「他對你的想法」:例如,他本來以為你很信任他,原來你這麼不信任他。

.......如果沒有溝通好,這些不斷打破「彼此對彼此的看法與想法」,都朝負面的方向解讀前進時,就會變成不好的循環。

所以我認為吵架最終的目的是「和好」!

把你在意的點,經過吵架(如果情緒好一點時是溝通),瞭解對方的想法,然後調整你對他的想法,並說出來,讓他也能調整對同一件事的想法。...這樣兩個人才會有共識。

因為如果想吵架一定是兩個人對「某件事」的看法與觀點不同,而這件事造成某一方的困擾或不舒服。

所以在氣頭上、情緒中,要能緩緩自己的心情,試著用中性的字眼說出自己的感受與看法,朝著「和好」的方向,找出兩人的共識(而非逼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或是拿著"你愛不愛我"這個大帽子,讓對方只能退讓)。...這樣的吵架才有意義。

 

如果吵架只是為了情緒宣洩,而口不擇言地講出傷害對方的話,那麼,我想就不要吵了吧!

(即使忍不住口不擇言,如果朝著和好的目標,誠懇地溝通或道個歉,我相信如果相愛,也不會在意的~)

 

希望大家對於自己愛的人、在意的人都能夠抱著寬容的心,吵架不見得不好,但如果沒和好,打破了想法卻也打破了關係,那將是一輩子的遺憾啊!

~~~共勉之

 

 

arrow
arrow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