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10個月,到後期最希望的就是"卸貨"啦!
因為之前子宮動過手術,醫生說只能剖腹產,所以就直接自己決定日子和寶寶見面囉!

有上次開刀經驗,大概可以知道就是打麻醉藥,重要的是術後用束腹帶,趕快下床坐或站,才能增進排氣。
排氣後才可吃東西和拔尿管,這些都大致上有心理準備。


當天早上醫生準時到待產室把我推進手術室,躺到手術台上(手術台真的很小,無法翻身)。
因為剖腹產要用半身麻醉,醫生說要採「硬膜外麻醉」,也就是在背部脊椎旁邊插一根小小的管子,麻醉藥從那邊打進去(自然產無痛分娩好像也是用這種方式),手術後三天還不能拆掉,要從那邊加止痛藥。

麻醉醫師叫我側躺,雙手抱膝,因為肚子很大抱不到,我還跟醫生說抱不到XD

然後醫師就說:第一針打麻藥最痛,後來就不痛了。
的確是!第一針打在脊椎旁邊很痛,但後來他裝管子的時候就沒感覺了。
說真的,現在醫療技術很發達,很多醫療措施都有麻藥就不會痛,可是內心的恐懼和害怕才是最需要去克服的!
當下我只在心中默默和寶寶說:我們一起加油!一定會順利健康平安地把你生出來!
這樣想似乎就不這麼害怕了~

後來我就跟醫生說趕快讓我睡著,但醫生還叫我擺了一些奇怪的姿勢後我才失去意識。
等我醒來前,感覺一直聽到醫生和護士忙碌的聲音和對話,一個多小時後才清醒。
一推出來就看到家人們,直說寶寶很可愛,我聽了好開心喔~~
可是因為剖腹產還沒辦法看到寶寶。

第一天晚上子宮收縮得好厲害,痛到我睡不著還哭了~還好護士後來給了我一針止痛劑。
第二天終於見到寶寶了, 護士抱來給我看看還有拍照,不過我真的很想趕快下床走路嬰兒房抱寶寶和餵她喝ㄋㄟㄋㄟ。

所以我很努力地起來坐或站,不過剖腹產還是要多休息啦!只是有止痛藥我就不怕痛,可以早點排氣早點去看她。
第三天終於可以吃東西、拿掉點滴和拔掉尿管,代表我可以去看寶寶了!我超開心的。
(話說正常排尿真的很重要,隔壁床媽媽拔掉尿管後還是無法排尿,又插回去,她痛得大哭,我聽了也覺得好不忍喔~)

因為沒有選擇母嬰同房,所以餵奶要去嬰兒室,我跟護士說:她餓就打電話叫我去。
第三天晚上我從11點餵到凌晨2點多,寶寶還是一直哭鬧沒吃飽,護士才說她太餓沒耐心了,她先給她喝配方奶。
那天晚上超累的!!! 可能我和寶寶都還不會親餵的方式吧!我都跟寶寶說沒關係,她做對了就誇獎她很棒,不哭~
(但說真的看她大哭到尖叫,也是會讓人又心疼又沒耐心)
後來因為常常坐著餵奶又走來走去,傷口越來越痛,腰也越來越直不起來...
直到醫生來換藥時,嚴正地警告我,剖腹產不能久坐!餵奶最多坐半小時,要多平躺休息。
我才了解原因,也深深覺得剖腹產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聽了醫生的話,我改成每次和寶寶練習吸奶30分鐘後就請護士餵配方奶,我才能多休息。

我有感而發地跟我媽說:當媽媽不只需要母愛,還需要智慧和體力啊!
(本來想說愛寶寶,餵奶的事就和她拼了!可是後來發現很多事情是需要技巧和方法,不然真的撐不下去啊!)
常有人問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比較痛?其實我覺得當注意力都在寶寶身上時,自己身體就覺得好像沒這麼痛了。
只是去承受面對,好好照顧保養,時間過去身體會自然復原的~相信自己也相信寶寶吧!

 但說短期內再生一個,還是先等等吧XD  生小孩真的很累很累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