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篇:桃花篇 我家爺~ 是個公務員  從日據時代開始...
他常說,他以前在公家機關的事給我聽。


我家爺~中學一畢業,就留在台中工作(老家在彰化)...依靠我的二伯公...還住在廟裡呢!
補充:爺~說他初中(也就是現在國中),是他從彰化偷跑來念的!因為那時沒錢,曾祖母不給他來。他是念現在的台中一中喔~不過那時好像是國中...

他從念書時就在教育局打工,當工友...過了一年就升為正式人員
他說以前教育局只有二個課:教務課和社教課,沒想到社教課日據時代就有了!爺~說體育也包含在社教課裡面,是很大的課
結果...光復後,說是要當公務員超過二年以上的才可以繼續當,結果我爺~才當了一年...所以就沒了工作。
失業後只好回彰化做"米"(以前我們家好像是賣米的)...大概半年吧!
一直到在民國38年6月爺~來台中吃拜拜,親戚說太埋沒他啦,就把他引薦到公賣局去...才又來台中工作。沒想到被分到管"樟腦"的(以前公賣局有管四種:菸、酒、鹽和樟腦),結果那邊都是客家人,爺~都聽不懂他們講什麼,後來就離職了。
之後住在我家對面的廟裡面...裡面好像有一個XX伯的...收留他。還介紹他到南區福利社工作,做了半年因為有更有關係的人關說,結果又失業了。

失業幾個月後,輾轉知道區公所有在招考,爺~去報名才考上的!
沒想到一做公務員就做了40幾年呢!(從38年12月到82年-->當時都要65歲才可退休..)。
區公所一開始是到兵役課,還去受訓一個月。形式很像現在的當兵,而且那時受訓吃飯是沒有椅子的?!
所有人都拿著板凳排排坐,菜裝在盤子裡,然後擺在地上大家夾來吃! 很酷吧!
兵役課完又負責工程,工程一做做了10幾年(天阿!工程是最可怕的缺ㄟ~),後來到民政課,才又升為課長。

重點是...
每次想到這段往事,我爺總會說:在教育局時,辦公室有兩個日本小姐,都對她很好,吃飯時會分他一些便當菜吃...還會幫他挑米的殼(因為那時米比較沒有輾乾淨)
在二次大戰躲在防空洞的時候...他們還會把他攬條條! XD
說著還面露出得意春風的表情...(順便補充自己年輕時很帥~)

只見一旁阿嬤無言的表情....哈哈

雖然不知道這些故事真正發生的樣子,但我想這些珍貴的回憶,一定一直留存在爺~心中。

備註:上述內容經過求證做了部分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