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孩子教我的事,最大最重要的就是:活在當下! 其次就是:慢活!

怎麼說呢?

因為開始上班後,孜孜上幼兒園,弟弟送保母家,每天上班下班,接送小孩回家後。

就是要先把兩個小孩都弄到2樓客廳(有時孜孜會說要在1樓騎腳踏車,有時又要我抱-問題是我不可能一手抱9kg的弟弟、一手抱14kg的孜孜...,她一定得自己爬樓梯!)

然後hold住兩個小孩(之前是要顧好孜孜,以免他推撞弟弟;最近是避免剛學會走的弟弟亂爬或跑到樓梯危險處。)

等爸爸下班買飯回來後,讓孜孜用完餐,稍微看個卡通休息一下,就準備洗澡、睡覺。

簡單的吃飯、洗澡、睡覺,因為小孩的狀況,可能會花比大人多1-2倍的時間...

加上隔天要早起、上學上班,所以在有時間的壓力下,我發現我總是對孜孜很沒耐心。

甚至有一陣子我還覺得我的EQ怎麼會變得如此糟糕!!(以前我真的很少生氣的...)

 

我:快點!數到三!

孜孜:我要把拔抱一下!(然後衝進弟弟房間,把快睡著的弟弟吵醒...><)

好不容易她才心甘情願地進浴室洗澡,可是洗頭水弄到眼睛,就說不要洗,刷牙也不一定配合,有時緊咬牙刷或不漱口....

睡覺前要求她先尿尿才不會尿床,卻說她尿不出來...

眼看著時間快接近晚上10點了,我整個小火山快爆發了!

 

以前我會用威脅或罵的:快一點,不然媽媽要生氣了!或 不刷牙會蛀牙喔!

可是後來看了一些書,發現"說話的句子、口氣"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改成:慢慢來,媽媽等你!或 刷牙牙齒就會變得好潔白喔!做得很棒!孜孜有厲害的牙齒喔!

改成這樣說,她的動作似乎也不會比較慢!因為小孩情緒比較穩定,反而更能配合做好該做的事。

 

尿不出來就不要尿,晚上睡覺就先包著尿布,等她慢慢適應好了...

不要一直看著時間,提早開始洗澡、刷牙、準備睡覺...,然後睡前有空還可說個故事、或用棉花棒輕輕清理耳朵外圍...,燈關掉後抱一下,孜孜很快就入睡了。

的確,調整"慢活"的態度,配合孩子的步調,一切似乎就變得比較順暢!

(雖然有時在時間壓力或生氣的情況下,要忍住怒氣說出:慢慢來...,真的有點難!)

 

另外,我也發現,生了弟弟之後,孜孜是很不能接受的!

當我抱著弟弟,孜孜也討抱時,我伸出另一手要抱她,她會說:我要兩隻手一起抱!!!

甚至說:不要弟弟!或 弟弟拿去丟掉!

我也覺得好像弟弟出生後,她被罵的頻率變得很高!(因為她會推或踢弟弟,我一定會馬上大聲制止。)

然後陪她的時間變得很少......

我不禁想:是不是她覺得常常因為弟弟而被罵,所以對弟弟更排斥了?

我改變了說法:是不是因為弟弟想拿你的東西? 是不是因為你怕弟弟弄壞玩具?

她點點頭,我現在會教她作法:那妳可以跟弟弟說不要拿,或拿其他的玩具給他玩。

或者告訴她其他的觀點:弟弟只是經過而已,他想去拿餅乾。 或 他只是想看你玩。

這麼做,似乎比較有發揮"同理心",但還不夠!

我還常告訴她:媽媽很愛妳喔!有時比較冷靜的時候,我還試著告訴她為什麼罵她。

不斷給她愛的保證!因為我想給她"安全感"!

 

以前回家紓解壓力的方式是看電視、看手機,小孩在旁邊想要我陪玩、講故事,有時會說等一下,或心不在焉地陪玩。(我還可邊看電視邊講故事... 因為故事已經講了100遍了!)

我知道這樣很不好,試著"活在當下",陪小孩就是好好地陪她!

講話看著她的眼睛、陪玩或講故事是很專心地陪伴,我發現對於建立她的"安全感"很有幫助!

有安全感,情緒就比較穩定,就能很配合地做該做的事!因為她能聽進去我講的話!

(雖然有時候忍不住我還是會滑個手機、或難免有敷衍的時候XD 但我盡量地提醒自己做到!)

所以...我覺得教養小孩,真的是要全心投入的事!

鍛鍊自己全心全意活在當下,專心一致地對待眼前的人(而不是邊看電視邊敷衍)。

這些不容易做到,但我想應該是很重要的事!

 

那天,孜孜說:媽媽我愛你!還用手把我嘴巴合起來,親了我的嘴一下。

有種被強吻的感覺XD 但心裡是甜滋滋的感覺啊!

看著她越來越懂事,也越來越懂得疼弟弟,有時會抱著弟弟親,就覺得很欣慰。

畢竟手足之情,是我最想給他們的人生禮物!

PS.當然有時孜孜還是會走經,大哭大叫地討抱抱,而弟弟全部都學起來了,現在也會用"假哭"這招!不過人生不就是不斷地"接招"嗎? 就讓我們看下去....XDDD

PS.還有要謝謝周爸爸,總是默默分擔許多家務,讓孜孜和弟弟能無憂無慮的生活。
 

 

最近看的好書推薦:

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若松亞紀著)

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人氣諮商心理師的36堂高效能情緒教養課,幫助父母探索孩子的情緒困擾!(許皓宜著)

以上二本都是先有一則"情境例子",再給一些"建議作法",很實務又有趣,常有"我家也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育兒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