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難免有哭鬧的時候,通常哭鬧都會搞得大人也一起跟著心情煩躁!

一開始,遇到小孩哭鬧不休,我會說:不要哭了!

還是繼續哭鬧!我說:不要哭了!不要哭了!不要再哭了........(哭得更大聲)

我開始威脅:再哭媽媽不理你了!或 再哭媽媽不愛你了!再哭就沒有抱抱!

孜孜:哇啊啊啊啊~~~~,我要抱抱!!!!!(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忍住煩躁的心情,抱抱她,她就安靜了,但總覺得用愛做威脅好像不好...

所以後來我都會忍住不用"不愛你"做威脅,可是...到底該怎麼辦呢?!

 

有一天,因為不趕快洗澡,我罵了她,終於母女倆一起躺在床上時,我忍不住哭了。

孜孜:媽媽講故事。

我:等一下....(默默哭泣中)

孜孜:媽媽,你哭完了沒?

我:還沒...(但也忍不住笑出來)

我不禁想,她剛剛大哭時,我一直叫她不要再哭了!

可是,我在哭泣時,她卻只是問我說:你哭完了沒?

原來我的同理心還比不上她呢!

 

所以我學到一招,她哭鬧時,我會說:等妳哭完再來跟我說。或 等妳哭完再抱抱。

因為哭的時候沒辦法溝通,通常講完這句話,孜孜就馬上說:媽媽我哭完了!

..........

情緒也轉換太快了吧!那剛剛大哭大鬧是.......囧囧囧囧囧

她如果真的不哭了,我也會照約定好好抱抱她,然後這時就可順便講道理了。

當然也不是每次都可以這麼順利啦!只是最近發現這個方法也還不錯。缺點是要忍受小孩哭鬧時引起的煩躁感....

我只是想讓孩子知道,哭是很健康的事,不用壓抑,但在哭鬧時真的無法溝通,所以等冷靜下來再說吧!

 

PS.保母說沒聽過人家問小孩,你哭完了沒的XDDD

PS.可能因為我本人蠻愛哭的,從小就覺得為什麼大家都說不能哭?哭很健康啊!

 

不過這方法也有後遺症...

某天孜孜大哭大鬧,我說哭完再抱,然後她真的不哭,我按照約定"專心地兩手一起抱她"。

被我放在旁邊椅子上的弟弟,呆坐了許久後....

弟弟:哇啊啊啊啊~~~(崩潰大哭但沒眼淚)

ㄜ....是學到大哭後就有抱抱嗎@@?!(汗)

201608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同理心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