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心理學家柯爾柏格(Kohlberg)提出 道德發展三期六段論
主要意思是 每個人對於事情(道德)的看法、對錯
判斷的依據不同 而分成不同的發展階段:

一、
避罰服從取向相對功利取向:依行為造成的結果,來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
二、
尋求認可取向、
遵守法規取向:做一件事是為了獲得他人的喜愛,或只是因為法律有規定
三、
社會法治取向、
普遍倫理取向:不是單一規則,依照自己價值觀判斷


之前我會因為一些事而抱不平
例如明明我們很努力做事 卻得不到首長的肯定或重視
例如為什麼就我們得搬去
某大樓上班
例如法令規定學校該怎麼做 卻有學校做不到
例如法令規定不能做的事 卻有人想破例

這些抱不平和失望 我最近有了新的想法
我想起了三期六段論 我發現我還在第二階段(習俗道德期)
原來我還是這麼容易受到 外在因素的影響

憑藉著法令、是否受他人肯定、事情的結果
來判斷是非 來決定自己高興或生氣

可是....
我開始想 我的工作是一輩子的
首長是會變動的 法律是可以修改的 
當然 依法行政
只是我開始決定 不要再受到這些外在事物的影響
只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就好
人是有限度的 盡己本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