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中注定... 出現了一個便利貼女孩

我現在的工作


有20%是便利貼

有35%是我能自己控制的

有40%是例行公事

最後的5%是突發事件


同事翁董曾跟我說:
其實公務工作,最重要的工作只有20%,其他80%的工作都是瑣事(包括:發公文、作資料夾、評鑑資料、統計數字及接電話等)
可是,我們只能花20%的時間在完成那些瑣事,其餘的80%的時間應該要用在做重要的事。

這是多麼難 多麼高段的境界阿!!


現在的工作,我常常抱怨...

我不禁想...為什麼要抱怨呢?

我本來以為 我的工作中 最重要的部分是 為民眾服務
可是 我現在發掘 我的工作中 最重要也是最難的部分在於...制定正確的政策,以及在中央的政策下,無論正確或是錯誤的政策,我都要能夠去做出最好的決定。

在我這一年多的工作中,令我看到許許多多令人失望的地方

除了每年各項勞民傷財的評鑑工作,教育部對我們,我們對學校或社大的評鑑,還有各式各樣的...包括補校、外籍配偶教育、英語教育、成人教育、社區教育...
每個教育處的承辦人,承辦了5-6樣的業務,每一樣都很大,每一樣每一年都要評鑑,時間地點也不一樣。
我常想著:這樣評鑑的工作,佔去了所有承辦人一年中一半以上,或至少1/3的時間...可是效益呢?
除了這1/3(這還算低估),其他例行的申請經費、撥款、開會以及各項公文往返,也就佔了1/3,真正最重要的事...
竟然不到1/3的時間可以做!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呢?
就是去思考現在教育處,自己分內的業務,究竟孰重孰輕?怎麼規劃本市的外籍配偶教育?怎麼推動老人教育?社區大學重點工作是什麼?如何做好督導及輔導工作?
這些重要的事...這些複雜難解的事... 因為許多的評鑑,造成綁手綁腳,無法規劃長期且具意義的工作!
中央的政策,許多似乎也缺乏遠見,在執行的過程中,常感到浪費了納稅人的血汗錢!我們國家不是沒錢,而是錢沒有用在刀口上!
中央的官員,也忙於公務瑣事,真正評鑑的工作全部委託給教授!而教授又何嘗了解公務體系的艱辛與限制?!
許多政策的推動,也只是中央召集教授擬定,地方就要買單,有時地方水土不服,但中央就是要來評鑑,評鑑結果就是會影響補助款!
結果呢?

我們這個重視結果的社會!
小小承辦人只能就僅有的資料,包山包海牽強的把所有相關工作成果納進來!浪費了好幾公噸的紙張,砍掉了熱帶雨林的千萬棵樹,然後造出表面的數據、資料,拼命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可是呢? 這是一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嗎?
可悲的是....這卻是我們現在政府官員花最多時間在做的事!!!

這還只是第一個失望而已...
在去年的案件中,我看到了地方與中央互告,中央霸道的刪減補助款,只因為政黨的考量,犧牲了全市市民的學習權益。而地方政府也為了爭一口氣,向行政法院提告!而這則新聞,只登了一天,就被漫天的政治抹黑新聞湮滅!
在另一個案件中,我看到了地方議員囂張的嘴臉,自以為是的理直氣壯,只會兇挨打的行政人員,卻不敢說自己背後究竟是要圖利什麼?!
在去年鳥掉的政策中,我看到了中央消耗預算卻又無法落實的情形,結果還想納入對地方視導項目!我真想大罵:你們真是不懂民間疾苦!!!
在一次又一次的評鑑中,我看見教授只為了理想,秉持一己之念,全然不知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中央委託教授來,用同樣一把尺...那把以台北為標準的尺來量全台灣的縣市有多麼的不公平!


這些失望...這些不公義...讓我...變得有點偏激...

我很難過看到這些狀況
但我也試想...如果我是坐在那些我批評的人的位置上,我能做的不一定會比他們好!

所以我常感覺到無力...

如果工作只是像便利貼,我只要有著服務的精神就可以做得很好!
可是...工作如果有這些複雜的事...這些令人難過的事...只有服務的精神是不夠的!

我常常想...真想逃走,逃到學校去!逃到爽缺!不想面對這些政治、社會的黑暗面!

我喜歡單純...單純的生活、工作...然後能帶給別人溫暖,也帶給自己勇氣與意義...

呵呵~~~該不會也是便利貼的心情吧!


但我想了很久...
我想到學諮商時,最常說的一件事就是...找出你的pattern在哪?然後去解決他!面對它!
現在...我還不想放棄...
我要學習著,找出自己的弱點、困境,然後去解決他!去面對它!
讓自己變厲害!
也許有一天,以上這些抱怨,會變成我最寶貴的經歷!然後...我再也不會像現在一樣這樣子生氣、失望...

另外,我也想送自己一些話...
不要怕做得比別人多! 表面上吃虧或不公平,不完全如第一眼的那樣! 當你能做到了,就是對自己的挑戰成功了!

我真的受夠了公務體系那種怕工作,推業務,怕吃虧的氣氛! 也很多人教我要保護自己之類的...
可是這樣真的讓我好迷失自己... 也許我還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可是因為和別人比,就想把工作推掉!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我希望自己永遠是個積極開朗的人,即使這個世界不如我所以為的這樣美好,可是我還是如同我所以為的這樣美好!
期許自己還是做個值得自己尊敬的人!

其餘有關工作的...就隨著緣分吧!既來之則安之,倘若時間到了,有另一條路,我相信那時,我也會準備好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