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緩慢
人生究竟要追求些什麼呢?
從小這個社會或家庭總是教育我們要上進 要努力
勤勉刻苦好像是理所當然 休息卻是不被允許
好像努力就跟成功畫上等號

最近工作之後 才發現
在這個社會中 有多少人為了工作而沒有生活
科技業每個人都知道天天加班到半夜 不是長久之計
可是為了股票 為了錢 再ㄍ一ㄥ一下 這不就是大家的心聲嗎?

在教育局 我的課長每天幾乎都加班到十二點
回家老公都已經睡了 早餐沒吃先放冰箱 到晚餐再拿出來吃
我告訴課長
如果他是我媽 我一定會把他罵死 為什麼這麼不保重自己呢?

看到這些 加上之前將近一個月 週末加班 平常日加班的日子
讓我開始思索著 什麼是 我想要的呢?

在當學生的時候 我常思考著 什麼是我想要的 我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但出社會後才知道 一般人會想著 什麼方式才不會被淘汰 才會有競爭力
才能在社會上有地位 所以努力著 所以掙扎著

有時我會想 為什麼國外可以有這麼多的假期 看這麼多閒書
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出國度假 休閒
而我們卻需要花這麼多的時間 國家競爭力究竟有沒有提高呢?
花比其他國家更多倍的工作時間
就有更多倍的幸福嗎?

這是一個迷思吧

像課長 付出了一切在工作上
她卻告訴我 生兒子沒有用 都出去唸書住外面了
她晚上十二點回家 也沒有人會問一句 老公都在睡了
家裡的家務也沒有人幫忙...還是生女兒好...

聽了我真的覺得很心疼
她是個很好的人 有著豐富的心 有時加班有好朋友(某督學)來找她
一高興還會唱起歌呢 也聽說她會跳舞
可是...
最近跟著課長一起加班 為了教育部的評鑑
做了40個資料夾 花了一個月 好幾天的晚上 週末的休息時間
甚至前一天課長還仔細看過每一本 修好ppt

當天卻因為教授 自我意識的偏見 遭受到批評或抹滅
我忽然不懂了
辛辛苦苦這麼久 為什麼教授有這麼大的權力去抹滅
也生氣著
辛辛苦苦這麼久 是誰有權利去評斷好壞

我很驕傲自己在這邊工作 因為這裡的人都是腳踏實地的
沒有一個會推責任的上司 只有層層把關 用心做好每件事
這讓我這個在下面的課員 能夠很安心 很盡力的去工作
因為有課長 副座 局長 甚至市長 幫我背書 當我的依靠
這樣層層的把關與用心 我覺得很棒

可是 現在評鑑越來越多
國家用評鑑作為經費補助的依據 (但又常不按牌理出牌)
令我不禁思索著
課長付出的那一切 是為了什麼呢?
而我呢?
我付出的 又是為了什麼呢?

當初想考公務員 除了一份安穩的工作之外
我更想要的是 為民服務的精神吧
我很希望 因為我的服務 而讓他人多一天的開心
多一下下的方便 對我來說 都是很棒的
記得我在拜拜時 許下心願 一定要用心去服務民眾
不要被矇蔽了雙眼

在公職工作後 也深深的體會到
一個行政人員的作為 對一般的人民影響有多大
因為一般人不太曉得一些程序 也不了解怎麼做對自己才最有利
可是 一個行政人員卻知道 也可能在不自知的行為下影響對方很多很多

但 最近為了評鑑 勞民傷財
我感覺的到 所有的社區大學為了挺我們 大家都在ㄍ一ㄥ 大家都在加班
也感覺得到 學校主任為了這個評鑑 花了多少精神時間
我想著 這樣對嗎???

這樣的國家對嗎???

也許 我能做好的 就僅是我能服務的人吧
其他的 政策的 我無法改變 對於評鑑的好壞
我覺得一點也不重要吧!
對如同教導一個學生 重要的是過程 不是結果
測驗會有誤差 會因為評量的方式 觀察者誤差等 無法測出真正的能力
但留存在人們心的的是什麼呢?
不就是那一份用心與感動嗎?!

我只想說 我盡力了 大家都盡力了
這就是最棒的事

人永遠不能向外要肯定
只能肯定自己做的事有意義

ps.如果有任何問題 直接寫市長信箱最快 因為我們被逼著馬上有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