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到諮商中心實習後 我的生活中 多了一種關係...

每個人的生活中 都有很多種關係...

朋友 點頭之交 知己
家人 親人 手足
同事 上司 下屬
愛人 喜歡的人
玩伴 室友 同學

有許許多多的關係... 在我的生活中交織...
有的重要有的不重要 有時重要有時不重要...

不過實習後 多了一種一般人較少遇到的關係
就是...
和個案的關係...
由於我的實習目前只到初談及解測的部分 所以跟每個個案頂多接觸一次左右

用初談或測驗接觸個案 就像是 你和一個人生活完全沒交集
但 那一次的接觸
他卻告訴你他心底的秘密 他心中真正的想法...
無論是多麼驚世駭俗 或是多麼難以啟齒...
這些秘密... 放在他的心底... 久到一定程度的壓力 才會到我面前 告訴我...
(然後我再幫他安排合適的諮商或測驗)

如果這樣的接觸 就只見那一次面 一切可能會比較簡單...
可是
我是一個喜歡在外面趴趴走的傢伙 很多的課、很多的活動、很多的聚餐、很多的生活
在學校中走來走去...(我也不是故意的 就出來吃個飯逛個街罷了)
卻讓我常遇到個案 也常和個案修同一門課

尷尬...
我心中總是冒出這樣兩個字
由於諮商介意雙重關係、保密原則 而我也擔心個案不希望自己曾接觸過諮商 被別人知道
所以 我總是不主動打招呼 也假裝不知道 頂多在和個案對上眼時 微笑...
我曾和一個個案討論過 如果在課堂遇到他怎麼辦?
他說...就像一般打招呼壓~~~ (但真正遇到時 還是假裝不認識...很難跨出那一步)

我想 我常遇到個案
被迫面對這樣的新關係 也許是上天希望我學習的部分吧!
很多個案在日常生活中遇見 幾乎快不認得了...
在生活中幽默風趣、健談有主見 初談時我卻看見他心底的無助與害怕
我總是假裝 和個案初談 這件事 沒有發生 當我在上課的時候...

也許我本來就是個 喜歡和認識的人打招呼的人吧!
所以 遇見這樣的新關係 我的心理總會有不小的衝突...
我還在學習和這樣的新關係相處...
我不會因為個案不和我打招呼而不開心
我擔心的是 個案會不會因為我的不主動打招呼而不開心

諮商是以個案為主的工作 因此 我對友誼的親密需求 當然不會藉由他們滿足
我有我的朋友、我的生活...
我常想 我擔心 個案會不會不開心 是不是自己的過度推想呢?
某種移情?

真希望 我能在這樣的新關係中 自由自在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