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認為 任何選擇都是需要勇氣的!

我的朋友A 爸爸很獨裁 認為只有靠投資賺大錢才是成功的人生
所以對A滿足於平凡的生活 領死薪水就好的想法 總是瞧不起也從未肯定A的能力
A的家庭背景不錯 足以支持她到日本進修
後來A進修完畢 到現在仍留在日本工作
但也不是一份大成就的工作 也是只是一份領死薪水的工作

也許 身旁的人會覺得A在日本是浪費時間 對未來沒加分
甚至在日本生活開銷 不如台灣優渥 也存不了錢

可是 我覺得她的選擇很勇敢!
因為我知道她留在日本 是想逃避一回台灣就得面對爸爸每天的嘮叨和否定
一住家裡就會常吵架或不開心
所以寧願選擇一個人在異鄉奮鬥 一個人想辦法在日本這樣的環境下生存
即使有輻射和地震 或是 存不了錢 也不願意回台灣
付出有多大表示他逃避的痛苦有多大!

也許 有的人會覺得她是逃避
但我覺得 她是不希望又看到家裡關係不好 和爸爸起衝突
所以寧願一個人 在異鄉 維持一種距離與和平
維持家庭的愛與和諧....   這也是需要勇氣的!

另一個朋友B 從小父母就不在了 是阿嬤和舅舅養大的
即使從小就被舅舅當女傭使喚 到現在還是要幫表弟表妹洗衣服、打掃房間
但小時候被阿公家暴時 只有阿嬤會保護她 關心她
所以 雖然現在都快30歲了 還是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每天只能有做不完的家事 一下班就要馬上回家 也不能和朋友出去玩

甚至有時只要不如舅舅的意 還是會被打.... 即使已經快30歲了!
也許有人會說:B應該自己出來獨立生活 都已經長大會賺錢了! 何必當舅舅家的傭人?
可是我知道B是因為阿嬤還跟舅舅住的緣故
B想要多幫阿嬤一點 不然B不分擔家事 阿嬤還是得幫表弟表妹整理家裡 幫舅舅做家事

或許有人會認為B不夠勇敢 不夠獨立 不夠自由
可是我覺得B之所以選擇放棄自己的自由 甚至想要的人生
只為了保護阿嬤 保有這樣愛與被愛的需求
也是一種選擇的勇氣!

人真的是種很複雜的生物
也許許多人的選擇都不是最理性的! 都是一種有限的理性!
但每個人的選擇一定都是綜合各種因素而形成的!
我認為每一種選擇都是需要勇氣的!
即使這種選擇是多麼的不可思議或不容於社會認同
但也都是值得尊重的!

也許只是知道 選擇是由哪些因素形成的
那麼 下次在選擇時 可以更清楚自己為何而選擇 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