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7月跟著時報旅遊的木馬兄到吳哥窟去
這個旅行團叫做---多一公斤的旅行!
也就是大家多帶一公斤的行李,前往吳哥窟各個需要幫助的學校或孤兒院

這是孤兒院的小弟弟
這所孤兒院是一個在這邊長大的孤兒創立的
他收容這些小孩,教他們一技之長,做許多工藝品賣給觀光客,兼募款

這位小弟不管我們多吵鬧,多像城市鄉巴佬,仍舊專心的鑽著他的皮雕

 {###_wenyi/32764/1284715323.jpg_###}
我買了兩個皮雕,這兩位就是作者,當喊到自己的作品被買的時候,孩子們臉上都會綻露出光榮的笑容。 然後煞有其事的認真簽上他們的大名,像頒獎一樣,跟我合照。 不過我心中卻是滿滿的感動,很感謝他們這些小天使,讓我知道簡單的事卻可以有這麼大的滿足。
{###_wenyi/32764/1284715324.jpg_###}
最後要離開時,我看見黃衣小作者依依不捨地揮著手,也許這只是他人生中的一小段經驗,不過我會永遠記得這樣單純的交流。
{###_wenyi/32764/1284715325.jpg_###}
後來我們又參觀了吳哥的小學,帶著一些文具與禮物去送給孩子們。
可惜我行前作業做得不夠,完全沒帶東西去。
但看到他們乖乖的站著接受禮物,我們上完廁所後,他們還開心得幫我們壓幫浦,用著涉世未深、充滿好奇與一絲崇敬的眼光看著我們。
我內心卻感覺自己無比地微小,自己擁有資本主義社會下的一切文明物質,看似擁有很多很多。
可是呢??!! 我們這樣文明社會不斷向前邁進,大家以私利為目的,甚而經濟學理論說的:市場機制會讓雙方都能雙贏!
供給需求曲線是自動平衡的! 無形的手....
然而這樣無形的手,也使得我們的工作變得超時,要賺很多的錢需要付出晚上、假日,甚至健康去換取。
追求效率、效能、經濟的我們,連過個馬路都需要數秒計時,這樣的我們,這樣的文明。
真的捨得這些就這樣污染了吳哥窟這群孩子們的未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