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睡前說了醜小鴨的故事

孜孜說:其實醜小鴨很可愛,那些小鴨很壞,都不跟他玩。他們都不知道醜小鴨以後會變成很漂亮的天鵝。

我說:我問妳喔~如果有一個長得很漂亮的公主,但心地很壞,就像白雪公主的壞皇后,會害人;
還有一個長得很普通,但是卻很善良願意幫助別人,你喜歡和誰做朋友?

孜孜說:他喜歡和長得普通卻心地善良的人做朋友。

我說:我也是,其實長相是很主觀的,有些人覺得瘦才漂亮、有些人覺得胖才美,有些人覺得皮膚白美,
有些人覺得黑一點美。所以交朋友是要看他的內心,是不是一個好人,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朋友,才是好的朋友。

還有一定要嫁給王子嗎? 像安娜公主和阿克,阿克只是一個賣冰的但卻願意幫助她,陪伴她度過難關。
漢斯王子卻在害她,所以不一定要嫁給王子才幸福,而是要自己判斷,誰才是好人。

其實我小時候很喜歡醜小鴨的故事,因為童話故事裡的公主只有一個,而且一定是又美又很多人愛。
但是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青春期都是渡過長相普通、對自己沒自信(即使清秀可愛也會覺得自己胖或醜)、友誼經歷考驗等階段。

其實青春期就是自我認同、追尋自我價值的階段,如果從小只聽過公主最後嫁給白馬王子,才會幸福的故事。
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的狹隘的價值觀啊!

我很喜歡醜小鴨,因為他被嘲笑仍保有善良,沉潛長大蛻變成美麗的天鵝。
一個人美麗與否,過了一個年紀,不在於別人世俗眼光給的,而是自信智慧的展現。

你可以說,雙眼皮就一定美嗎?長得又高又瘦就一定美嗎?
嬌小玲瓏有他的可愛,單眼皮也有它的特色,只要懂得欣賞,我覺得身心健康的人最美。

所以我希望讓孩子知道,美醜都是外在的評價,重點是內心涵養,這也是交朋友、找伴侶的最重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