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是小孩皮在”+爸媽吼

一直覺得自己能有兩個孩子很幸運,因為能不斷地磨練自己的個性與挑戰自己的潛能…XD

 

「溫柔而堅定的教養」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我一直覺得教養不是只有「嚴格」和「放縱」兩個極端,大部分的爸媽都是介在中間,隨著不同情境、不同孩子個性、不同狀況而有不同的反應。

 

教養方式有很多種,但我覺得重點不是方式,而是「態度」。

有沒有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個體」,一個人來看待?

如果把孩子當成一個人來看待,就會想去了解孩子的個性、以及發展階段是什麼?幾歲有什麼反應是正常?幾歲的發展重點是什麼?不同性別和排行又會影響什麼?

 

我的兩個孩子個性截然不同,姊姊個性敏感、依賴心強,所以在姊姊2-3歲叛逆期或難搞的時刻,通常我只要稍微嚴肅一點或生氣,她會馬上感受到,就會怕。她吃軟不吃硬,崩潰大哭或胡鬧時,我只要放軟抱抱她,她就可以安靜下來,然後我可以跟她講道理,之後她不恰當的行為也會漸漸改善。

一直以為孩子都是這樣,覺得自己不用動手打人或變瘋婆子,小孩就會懂事。

直到生了弟弟

 

弟弟北鼻時是個天使,愛笑不哭鬧,很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只要玩車車就可以玩上大半天,不像姊姊常討抱或沒安全感,一定要媽媽陪。天性樂觀又能自得其樂,沒心機又單純,很是可愛。可是2.5歲以後會講話,開始會跟姊姊搶玩具,加上對周遭環境比較不敏感(白話一點就是白目),通常姊姊或媽媽很生氣,他還是嘻皮笑臉,有時我甚至動手打了他一下,他還以為我在跟他玩,繼續搗蛋然後哈哈大笑(昏)。

平常很好相處也不怕生,但一胡鬧起來可以唉唉叫很久且很大聲,我後來反省了一下,可能是排行老二,時常處於唉唉叫也沒人理的情境,導致他有時會比較大聲地反應。直到弟弟上學後,我慢慢比較抓到如何治他的方式

 

像前幾天去餐廳吃飯,他說要吃雞腿飯,姊姊義大利麵先來,分給他一點點,他有認真吃完,但後來雞腿飯和飲料一起上來後,他就開始胡鬧說要喝飲料,不要吃飯,一直唉唉叫(通常這種時候爸媽壓力會很大,因為怕會吵到旁人)

我說了很多次,請你吃完才可以喝(因為我判斷他還沒吃飽,不能因為這樣就給他喝飲料,而爸爸已經快受不了想拿給他喝了,幸好還是有忍住)

 

我直接把他抱離現場(期間因為他亂踢,還掉了一隻鞋子,但我知道我要冷靜),把他抱到餐廳外面我嚴肅地抓著他,蹲下面對面跟他說:請你冷靜下來,沒有吃完就是不能喝,如果你一直吵就不能進去吃飯,在外面等到大家吃完就回家或去公園玩,你也沒飲料可以喝。

 

弟弟馬上說:我冷靜了!(實際上還在唉唉叫,而且還吵著說他不想去公園,他想進去喝飲料)

我又一次強調,你這樣沒有冷靜,等你冷靜下來,確定可以安靜下來進去吃完飯,才可以喝飲料,否則就在外面等,直接回家。

他說:可是飯太多了。

我說:好,我可以幫你拿一些起來,但是你還是要吃完!

 

....等了一陣子他真的安靜下來,並且跟我說他可以做到,我再次確認,你真的可以安靜地吃完嗎?他說:可以。

我這才牽著他的手走進餐廳,我遵守承諾舀了一點飯起來,他的確也安靜地馬上吃完飯,我才給他喝一點飲料。

 

這些方法是從幼兒園老師身上學到的,我也發現弟弟很吃這套。

 

記得2歲時弟弟每次去便利商店一看到車車,都會吵著要買,我和先生的處理方式是,跟他說家裡有了、沒有要買!然後馬上抱離現場。不理會他的胡鬧,哭得再大聲也當作沒聽到,還曾經邊哭邊被我們扛回家,回家在地上打滾也不理,不能買就是不能買!

很多次以後,他現在到便利商店會自己說,這個家裡有了,沒有要買。也知道只能看而已,如果真的要,我會跟她說等你生日再買。(所以他超期待生日的)

 

結論:小孩越多個,耳朵的繭和臉皮就會越來越厚…XDD

 

補充分享學校老師的教養方式~

弟弟從小在保母家過太爽,常躺在沙發玩車車或吃東西。上學後,老師分享,發現他坐椅子時會把腳放椅子上,老師提醒很多次,但他還是會把腳放椅子上。老師便跟他說:如果你把腳放椅子上,表示你還沒準備好要坐椅子,我也提醒很多次了,所以你就坐地上吧!

老師就真的把椅子拿走,全班只有他坐地上,他就哭了,後來老師才問他:你想坐椅子嗎?那你可以好好坐嗎? 直到他承諾會做到,老師才把椅子還他。

還有幼兒園睡午覺前,要自己搬小床,結果弟弟到處散步,等到大家就定位,他還在教室閒晃,老師就請他那天直接睡地板。(雖然有點狠心,但老師說她事後會跟他抱抱,清楚告訴她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鼓勵他有做到的行為)

 

後記~

這招最近連姊姊也會用,有一次姊弟回外婆家,弟弟吃飯吃到一半吵著想吃糖果,姊姊便說:等你吃完飯才能吃。然後也不顧弟弟在地上如何哭鬧,一直堅持一定要他把飯吃乾淨。(我那天去學校參加親師座談,所以不在旁邊)

後來弟弟發現哭鬧沒用,就乖乖坐著把飯吃完,姊姊說:還要喝湯。弟弟也配合喝完,姊姊這才把糖果給他。

 

沒想到姊姊從小就學會正增強XDD

 

在老師、爸媽、姊姊多管齊下的管教下,弟弟現在真的和一年前差很多,吃飯習慣也越來越進步了(開心)。我也比較體會到,什麼是溫然而堅持的教養,不一定要打罵,雖然過程會比較耗時或耗心力,但我相信,這樣的方法能讓小孩了解為什麼大人會這樣要求?而他該做到的是什麼?他有做到的話會獲得肯定,他也會有成就感,而慢慢增強他做出對的行為。

 

坦白說,每個人有自己教養小孩的方式,小孩真的做出不對的行為,有些父母會打或罵,我覺得也無妨。只是要看爸媽自己的個性,像我的個性兇起來一點也不可怕,眼神也無法殺人,所以只能努力嘗試其他方法,而且我認為如果只是一昧打罵,而忽略告知小孩為什麼不能做,只是讓小孩害怕而聽話,等孩子長大以後,身高體力比大人更好,那時他還會聽你的嗎?或是他可能只是陽奉陰違?

 

我一直覺得生到天生乖巧又懂事的天使小孩是幸運,生到難搞或高需求的小孩,並不是爸媽做錯了什麼,而是每次和孩子交手過程,都是一種成長和打贏大魔王的感覺,這些陪伴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人生智慧呀。所以每個媽媽都會越來越強壯的~~(為母則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