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真的很像小時候的我,一方面我很開心,另一方面也覺得對她有些抱歉。

因為我小時候皮膚有「粟粒疹」(小小的、白白的疹子),是新生兒常見的皮膚問題,但我一直到國小階段臉上都還很明顯的小疹子,似乎到國中以後才比較不明顯。

小時候媽媽跟我說,是因為懷孕期間吃太多泡麵,而且早期皮膚科醫師也沒有診斷出病名,只說長大後會自然好。直到我生了孜孜,我才明瞭這是遺傳的!

以前媽媽跟我抱歉,說生了我這樣的皮膚,而我一直都不覺得是媽媽的錯,但我也生下了和我一模一樣的孩子,我卻不想讓孩子感覺到我的虧欠。

畢竟皮膚長疹子,只是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實質上沒有什麼不舒服,而且每個小孩嬰兒時期多多少少都有皮膚或過敏之類的問題,我不想讓孩子覺得自己長粟粒疹是什麼不好的事。

所以我跟孜孜說,皮膚長的疹子叫做粟粒疹,是因為妳是媽媽的小寶貝,長得像媽媽,所以才有的喔。(也有說明一下這種疹子長大就會不見)

 

只是有時遇到一些小朋友會問女兒,臉上長的這是什麼?為什麼有白白的點點?或是問她為什麼流汗?...囧囧囧囧囧囧

我內心還是感到十分地不捨,她正走過我小時候的路...(小時候同學也常問我為什麼長痘痘?><),而也是她人生中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

 

昨天女兒說,學校有同學笑他,我只跟她說:小朋友可能是不知道這是什麼,但如果妳覺得不舒服,妳可以跟她說妳不喜歡這樣。

而且這沒什麼好笑的,就只是不一樣,就像男生不能笑女生有胸部、女生不能笑男生有小雞雞。

或是老人不能笑小孩不懂事、小孩不能笑老人白頭髮老扣扣....。

我又說:就像醜小鴨,旁邊的小鴨子不能笑他,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醜小鴨只是和他們不一樣,而且他長大變成美麗的天鵝。

孜孜一副聽懂了的樣子,然後她說:媽媽,妳知道誰沒有笑醜小鴨嗎?

我說不知道,她露出一抹微笑地說:就是醜小鴨他的媽媽。

 

我也笑了,心中暖暖的,希望孩子能了解,世界上沒有人一模一樣,所以需要去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而當別人對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嘲笑或提出疑問時,更要有勇氣去表達,只是不一樣而已,這不應成為嘲笑人的理由。

回想我小時候的經驗,其實也只是小孩單純不懂,直白地提問,並無惡意。

身為一個媽媽,我不願意去放大孩子之間的言語,只是要教自己的孩子,有更堅強、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不一樣,也學習尊重不同的人。(後來有醫生診斷是毛孔角質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