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孜孜已經上學一年多了,回想這一年多的點點滴滴,常會感到驚險萬分...

因為幼兒園早上8:10前才有老師在門口接,超過8:10我就必須停車+親自送進教室=上班一定會遲到。

有一陣子,每天早上簡直就是慈母變成河東獅吼的過程...

因為一早醒來叫她,她卻說她還想睡,繼續賴床,等我收好她的書包、化好妝、換好衣服,她還不願意起床,有時甚至有起床氣。

但是已經7:50了,加上開車時間10分鐘,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只覺得腎上腺素激增,理智斷線,可是小孩偏偏沒這麼配合,因為她還想睡,所以叫她換衣服反而更任性地說不要!幫她穿衣服還被她脫掉...

轟!我幾乎聽到腦中的怒火爆炸的聲音!!!!!

這時什麼威脅的話都講得出口(ex.媽媽遲到老闆會生氣,以後換你去上班,媽媽去上學好了之類的XDD)

好不容易上車之後,我就理智斷線一直碎念(沒想到我也有這天...囧),雖然說唸一下好像有用,隔天似乎會配合一點點。

但我還是深深為這樣的獅吼過程感到煩惱,後來和園長討論後,認真檢討了一下,重點在於:小孩太晚睡了!

3-4歲小孩每天睡眠時間應該是10-11小時,但孜孜10點半以後才睡,早上7點多起床,真的有點睡不飽,老師說她小孩小時候8-9點就睡了。

另外我也反省了一下自己,從小就是一定要睡到最後一秒再起床,然後火速刷牙洗臉出門,大約不用10分鐘,因此我為了讓孜孜多睡一點,7:30才叫她,期待她20分鐘要搞定一切出門,也許真的是太強人所難了。

小小孩的特性是:需要更長的甦醒時間、更充足的睡眠、更長的準備時間(否則為了求快,變成幫小孩刷牙洗臉、換衣服、穿鞋子,反而剝奪了她學習自主的機會...)

 

我告訴自己,從自身做起!

1.以身作則:以前周末孜孜比我早起,我會說:我還要再睡一下,現在我都儘量不要在她面前表現愛賴床的一面XD(但為什麼小孩總愛假日特別早起,而平日爬不起來呢 = =)

2.提早睡前儀式:晚上一定要9點半前洗完澡上床準備,目標是10點前要入睡。(最好是更早,但因為我下班回家吃飯、幫小孩洗完澡,通常也是快9點了...,而且通常還有弟弟在旁邊湊熱鬧,又延後睡覺時間....囧)

3.使用鬧鐘:請她自己設定好鬧鐘,早上鬧鐘響我絕對不會幫她按掉,讓她養成自己用鬧鐘起床的習慣。

4.自然起床:放個音樂、打開電燈或拉開窗簾,讓她知道天亮了,在熱鬧的音樂或故事聲中醒過來,情緒也比較好。

5.善用讚美:當她做到時就多多讚美她。

最近終於可以自己起床,加上我溫柔的鼓勵與提醒下(咦?),順利地自己刷牙、洗臉、上廁所並且大致可自己換衣服,比之前更早就能出門了!(灑花~~)

嗚嗚~終於不用一早飆車、腎上腺激增、河東獅吼了~~

而且昨天終於第一次姊弟倆一起在10:00初就睡著了!喔耶!!!!!

PS.不過我已經很感謝她,從沒有上演 一直哭鬧、不要去上學、被老師強抓進教室的情形...,Oh~一切只能謝天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學起床氣 育兒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