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參觀幼兒園,畢竟等老二出生+育嬰假請完後,老大就必須去上學了...

我不禁想起念書時,曾修過"另類教育"的課,剛好分配到報告"華德福教育"這個章節,所以印象深刻。

其中我最喜歡的概念是--每個孩子(人),就像是一顆種子,應該給它安全的環境、自由的探索,它會自然開展,長成它該有的樣子。

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是顆蘋果種子,你不用期待他長大變成一顆西瓜!

 

當然一開始父母或孩子自己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是顆"什麼樣的種子"!(也許很多人終其一生也不知道...)

但我認為父母可以做的,就是給孩子"愛與支持"、"多元且安全的環境"去探索,並尊重其發展,才不會揠苗助長。

現在很多幼兒園,強調會背多少詩詞書經、英文課程、心算珠算...,我覺得這實在不是我所想要的。

我只希望孩子能快樂探索、培養自主負責能力(能處理好自己的事),其他的等國小、國中、高中還有更多機會和時間去學習。

幼兒階段的任務就是"玩"!我只希望孩子能好好地玩就好!

(雖然付錢讓小孩去玩,聽起來怪怪的,但對職業婦女來說,是必須也是值得的選擇吧...)

 

參觀重點小記:

1.教學理念是否和自己的相符

2.教學環境是否安全、友善(我覺得一定要有戶外活動空間,台中竟有全"室內"的幼兒園...病毒不會容易散播嗎><)

3.師資是否符合規定(我覺得有無教保員、幼教教師證應該是基本的吧...,但好像不是全部幼兒園都有,如果提供資料時含糊不清帶過,就有點怪怪的了...)

4.提供飲食是否衛生、營養(菜單要看一下內容物,有些提倡一週一蔬食日,但如果大多提供豆製加工品-其實是為了節省成本的話,那也不恰當。)

5.距離和接送方便性(如果要搭娃娃車,這部分安全性也要多留意喔!)

6.收費負擔OK

 

每個成長階段都有不同的"操煩"啊~~

希望能找到一所符合我理想的幼兒園,畢竟孩子的第一所學校是很重要的哪!

PS.有些比較搶手的幼兒園,出生就要登記了...這部分是可以先作業,畢竟參觀有喜歡,但候補不到也是會搥心肝啦!(真不懂為什麼連唸個幼兒園都要排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參觀 幼兒園挑選
    全站熱搜

    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